健康信息

 認識結腸癌

2019-07-10

經過非典型肺炎疫症後,相信市民更體會到增強體質的重要性,因為只有這樣才能提高自己的防疫能力,抵抗病菌的入侵。以下向讀者介紹一些平時的生活保健方法,希望大家可以未雨綢繆,保持身體健康。

 

每天要堅持體育鍛鍊半小時,積極參加體育活動對提高體質、推遲衰老、預防疾病、振奮精神,改善心理狀態和提高工作效率都十分有益。每天至少要運動半小時且要堅持,只有堅持不懈的鍛鍊才會真正強身健體。

 

每天要睡好7至8小時,睡眠對健康是非常重要的,睡眠是人體借助以維持正常生命活動的自然休息,可防止大腦皮層細胞衰竭和破壞,使神經組織得以恢復和補充,經常睡眠不足會引致大腦皮層細胞過度疲勞而影響工作、學習,同時也會導致其他疾病,防礙健康。

 

不沾染或改變不良嗜好,飲食要均勻、以清淡為主,多吃新鮮蔬菜、生果和湯水,少吃脂肪、膽固醇、醃製品,做到不吸煙,濃茶、咖啡及酒精類飲品不可過量;勞逸結合,工作之餘、假日多作戶外活動,享受大自然的恩賜,例如:行山、跑步、游泳等,以增添生活情趣,陶冶性情,調節生活,有益於身心健康。

 

每年應進行一次體格檢查,有許多疾病會「神不知鬼不覺」地侵入人的肌體,有些甚至達到相當重要的階段,還未察覺到。例如,高血壓、動脈粥樣硬化、隱性冠心病、糖尿病和早期癌症等,很多是通過身體檢查才發現的,所以定期檢查是必要,早發現早治療。

 

講究心理衛生,在人生道路上有很多波折,不會是風平浪靜,很可能遇到種種困難、挫折、甚至失敗。特別是在經濟逆境,面對受解僱、失業,意志薄弱者、胸襟狹窄或目光短淺的人往往經受不起這些打擊,除了事業無成,身體也會弄垮,極易罹患各種身心性疾病。因此,注意心理衛生,培養樂觀精神,積極面對人生,多參與社區活動,例如:多做義工幫助有需要的人,既可以幫助別人亦可以紓緩自己的情緒,擴大生活圈子,達到身心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