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信息

 滋補珍品 — 鹿茸

2019-07-04

中醫經典著作《內經》提到「上工治未病,不治已病」,治未病,是預防的意思,先治未病的臟腑,以防病邪的傳變。養生的要訣:「未病先防」,增強身體的抵抗能力,達致延年益壽。秋冬季節,天氣轉冷,人類也跟隨著自然界的變化進入冬藏的階段。適當的進補能使我們吸收及儲存更多的養料去抵禦嚴寒和乾燥的氣候,及提高抗病的能力。現介紹滋補珍品——鹿茸的功用及食療方法:

 

鹿茸為鹿頭上尚未骨化而帶有毛茸的幼角,是華人社會的傳統滋補佳品,以中國東北吉林出產的梅花鹿茸貴為上品。

 

藥性:

甘咸溫潤,主入肝腎,大補腎陽,兼益精血,強健筋骨,為腎陽不足,精血虧虛所致的疾病之主要用藥。

 

效用:

補腎壯陽,能補腎陽、益精血、強筋骨,可治療腎虛精虧所致的頭暈乏力、陽痿、腰膝酸軟,以及年老體虛、陰陽虧損等虛損病症。鹿茸不單可以補血袪寒,還可以養顏烏髮、安神、緩和倦怠等作用,是婦女及老弱不可缺少的滋補強體之珍品。

 

鹿茸滋補食譜

人蔘鹿茸湯

食療用量:

人蔘三至五錢、鹿茸三至五錢、適量元肉、燉肉或瘦肉(淨肉),加入適量清水,隔水文火燉約兩小時左右取出,加調味即可服用。

功用:大補元氣,補髓益血,促進新陳代謝。

 

鹿茸補血湯

食療用量:

鹿茸五錢,當歸四錢、淮山一兩、杞子三錢、元肉適量,燉雞肉或瘦肉(剩肉),加入適量清水,隔水文火燉約三小時取出,加調味即可服用。

功用:補血袪寒,養肝益腎。

 

以上資料祇供參考,如想得到最佳療效,可諮詢您的中醫師,並可到工聯會工人醫療所各中醫診所查詢及選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