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感言 - 麥逢德先生

工聯會工人醫療所首屆主任麥逢德先生

 

各位朋友,我們今天懷著沉痛的心情,悼念香港工運前輩、前港九勞工教育促進會主任、前工聯會工人醫療所主任、前旺角勞工子弟學校校董兼校監及前香港洋務工會副主席麥逢德先生。

 

麥逢德先生一生熱愛祖國,熱愛香港,早年肄業於皇仁書院,曾任職香港股份經紀會。在1937至1940年期間,麥先生回國參加抗日工作,於茂名市電白縣師範學校任教,領導革命活動及縣內學運。回港之後,麥逢德先生與當時工運領袖及洋務工人籌辦香港洋務工會的復興,並擔任第一屆工會常委及歷任洋務工會副主席。麥先生致力維護工人合理權益,為本港工運中堅份子,經常在勞資糾紛中擔任勞方談判代表及仲裁委員會成員,曾為電車工人、牛奶工人爭取改善待遇,及在四大酒店鬥爭事件中作出積極貢獻。

 

在四、五十年代,二次大戰結束之後,當時殖民政府的社會服務極為匱乏,工人失業失醫、子弟失學情況嚴重。為解決當時勞苦大眾的生活困難,麥逢德先生與其他的工運前輩於1946年成立「港九勞工教育促進會」(勞教會),並積極爭取各界支持,創辦旺角勞工子弟學校。其後,勞校不斷得到發展,至1949年在港九分別設立了十二所中、小型的勞工子弟學校,又開辦了為成年工人進行文化教育的工人夜校,為愛國事業和社會培育大量人才。

 

在1948年,港九工會聯合會(現時的「香港工會聯合會」)成立,麥逢德先生是當時工聯會福利委員會委員,麥先生聯同委員會的工運前輩,積極地開展工人福利服務。其時得到黃雯醫生、李崧醫生及一批專業護士的支持,工人醫療所就在1950年7月借勞教會半間會所開始提供夜診服務,麥逢德先生更擔任工人醫療所首屆主任,直至1980年底榮休。三十年間,工人醫療所先後發展西醫診所、X光化驗所、留產所及中醫診所等服務,亦團結、凝聚了一群長期甘願捨棄高薪厚職的專業醫務人員,為工人福利事業作出貢獻。

 

工人醫療所在五十多年以來,為廣大工人及市民提供適切的醫療服務,正如一些年長的會員所說,我們的工人醫療所「溫暖了好幾代人的心」。這些一切,與現今醫療所能夠在穩固的基礎上持續發展,實有賴麥主任的領導及專業醫護人員等前輩的努力。退休之後,麥主任雖然身體欠佳,仍堅持參與醫療所活動,關心機構最新發展,且時常熱誠主動與年青同事交談,大家都喜歡昵稱他「麥伯」。麥伯謙謙君子的風範,赤誠的關顧之心,深為我們醫護仝人所緬懷讚譽。

 

麥逢德先生待人親切和藹,與夫人蒙玉清女士更是鶼鰈情深。他倆不僅共同為工人醫療所服務,亦彼此相互扶持,悉心建立與維繫和睦家庭;其子女幼承庭訓,秉持父親愛國情操,亦在不同專業學有所成,貢獻社會。

 

麥先生一生正直清廉,愛國愛港,全心奉獻工人權益及福利事業。對於他的逝世,我們工會機構,教育、醫護界仝人及友好均深感悲痛。我們深信,他一生努力不懈為基層勞工服務與奉獻的精神,將一直鼓舞著我們向前邁進。麥伯,請您安息吧,我們永遠懷念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