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信息

 認識結腸癌

2019-07-03

人體消化道的大腸分為盲腸、闌尾、升結腸、橫結腸、降結腸、乙狀結腸以及直腸。在消化道癌症中,結腸癌是常見的一種,它多發生在直腸及乙狀結腸的部位,它生長較慢,轉移也較晚。結腸癌稍多見於中年以上男士。這種癌症可以通過臨床身體檢查、血液癌指數測試、內窺鏡檢查、X光鋇劑灌腸檢查……等檢查作出診斷。如果能早期診斷和及時治療,癒後情況是比較理想。

 

結腸癌的臨床表現可根據癌腫部位不同而有所不同,大致有以下幾 個主要症狀:

 

一、 腸功能紊亂,如腸瀉、便秘;腹瀉與便秘交替出現,大便有粘液,大便變形、變幼;

二、 癌潰瘍所致腸道出血、貧血;

三、 由於癌腫引起腸梗阻而產生便秘、腹脹、腹鳴、腹絞痛等;

四、 癌腫的壞死及併發症所產生發熱、畏寒等;

五、 全身症狀如虛弱、消瘦、營養不良、惡病質;

六、 癌腫轉移所產生的腹腔內結節、腹部腫塊、骶尾部持續性疼痛、腹水、肝腫大、黃疸等。

 

「預防勝於治療」永遠是治療疾病最佳的座右銘。中年以上的人士有上述症狀或大便習慣改變,特別有結腸、直腸肉芽腫、多發性結腸、直腸息肉或慢性結腸炎患者,應提高警愓。

 

健康是掌握在自己的手裡,癌症雖然可怕,但我們是可以主動遠離它的。我們若能均衡飲食、適當休息、避免精神緊張,以及定期身體檢查,是有助癌疾病的早期發現和及時治療的。